知意

爱发电:意意意意

明灯之下(父子兄弟)一发完

  他站在灯火里,透过斑驳的灯影,看着父亲接过绣娘递过来的香囊,仔细的佩在弟弟的腰间,周围的热闹仿佛一下子都被淹没在灯火里。

  他一个人,孤零零的,站在都是温暖的人群里,格格不入。

(部分来自@水青衣 @予柒 )  

    

  1.

  月明如霜,薄雪落在砖瓦之上,雪落人间,依旧是最后一场期盼。


  寒风吹过,如细密的刀子在我的脸上划过,疼到渐渐麻木。


  不知道过了多久,屋门微开,亮出一道晃眼的光线。


  我被小厮搀扶着进去,屋内乍暖,进屋之时忍不住的浑身一颤,想来也是一顿训斥。


  今日带着弟弟出门,寒意料峭,他在雪地里玩的太久,回来后便咳嗽不止,而我这个带他出去玩的人,自然逃脱不了责任。


  外面很冷,弟弟是贪玩落下了风寒,可我,又是因为什么?


  我虽知这样的冷,不至于让我生病。


  可我也是,怕冷的。

  

  纵使屋内昏暗,我也感受到父亲他隐隐透出的不悦。


  “他年幼无知,你便是这样照顾的吗?”


  我不记得这样的话出现过多少回了,每每和弟弟相处总是会有这种话压在我的身上。


  我忍着喉中涩意,其实在弟弟还没有出生的时候,所有的关怀都是落在我的身上的。


  他们会关心我的寒暖,会耐心教导我的课业,不会把其他的责任强加在我的身上。


  那时我想,我该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吧。


  只不过,弟弟来了以后,一切都变了。


  爱我的母亲会把近乎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弟弟身上,嬉闹时会陪着他笑,生病时会彻夜守在床边,闯祸时也会替他收拾烂摊子。


  关心我的父亲会处处维护着弟弟,会带着他去各个大人的府上,会为他请本朝的大儒学习,会因为他的喜好琢磨数日。


  渐渐地,我发现好像府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他的身上。


  一顿训斥后,他终于缓和了语气,“好了,为父知道你是最懂事的,这侯府的大任,也只有你能承担。”


  他目光中有我看不明白的情感,我不知道是不是愧疚,也不知道是不是无奈,只是自从我的母亲去后,我从未见过……


  他夸我懂事乖巧,可我真的很想做一个嚣张跋扈的世子,我也想像弟弟一样,自由自在。


  但我舍不得,舍不得让他为难,舍不得他辛苦。


  就是在那么一瞬间,突然心酸涌上心头,心都空的。


  我抬头望着圆月,十四的月,也是那样的圆。


  可惜时光不能倒流,再也回不到那个团圆的日子了。

  



  

  2.

  上元节这天,十里花灯,就连府内都高挂着灯笼,一片张灯结彩。


  风清月皎,朗月照在水面,波光粼粼。


  可我却不敢再看一眼那盏鱼灯,那一年凭借着一腔孤勇,猜遍灯谜,直闯三楼,拿下这悬挂最高的彩头。


  可惜,弟弟要走了。


  而我因为不愿、反抗受到了一顿责罚。


  “不就是个灯,你至于这么计较吗?”这句话如同刻在我的心里一般挥之不去。


  重要的从来都不是灯,是那年少的一腔孤勇。


  计较的也不是这灯,而是他对弟弟的纵容和对我的苛刻。


  我哂笑着,记忆一晃而过,我跟在他们的后面数米,他的披风很大,几乎要把弟弟整个人笼进去,父亲怕他冷,一直替着挡着风。


  而我的心则是落在了这繁华的都城。


  河边,人们用笔墨在孔明灯下写上虔诚的文字,再点上灯中的烛火,带着希冀冉冉升起,升上九重宫阙,祈求神明垂怜。


  这迷信又真诚的传统延续了数千年。


  可若真的有神明,为何不见我那年年的祈愿?数盏明灯带着我无数次的期盼,可却没有一盏被撷取留意。


  我只是想要他回头,看着这落下的距离,我只是想要一个……爱我的家。


  我站在灯火里,透过斑驳的灯影,看着父亲接过绣娘递过来的香囊,仔细的佩在弟弟的腰间,周围的热闹仿佛一下子都被淹没在灯火里。


  我一个人,孤零零的,站在都是温暖的人群里,格格不入,眼里流露出来的羡慕,在父亲转身看我时,隐藏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隐藏结局可见:结局+番外

  彩蛋可见:结局

评论(21)

热度(335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